《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12-26 13:26:50

今年,意料之外的事情太多。

其一便是《庆余年》,想不到它会火爆到如此地步,除了频频登上微博热搜,还因为几大平台超前点播饱受热议。最近又爆出一张演员片酬表,更是让本来就赚足眼球的《庆余年》又收割了一波关注。

《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诚然,这些年来,演员的天价片酬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从这个表上不难看出,出演《庆余年》的陈道明,片酬为2163万。而张涵予、陈伟霆、杨幂等人,虽然不相上下,但都是动辄几百万上千万。

有人说这样的收入高得离谱,不仅令普通人望尘莫及,就连科学家和教授都只能望其项背。

低头一算,我们普通人一年都才挣多少钱?几万,几十万?而明星们只要随随便便演一部戏,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

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还抵不上人家一场戏?

1,调查与原因

2017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调查网,曾做过一次“关于如何看待演员天价片酬”的问卷。

这次调查共有近2000人参加,其中80、90后占75%,70后占18%,其余的为60后及00后。

该调查结果显示:

有83%的人认为“演员天价片酬”现象不合理。

有84%的人认为应该对演员的片酬进行限制。

有64%的人认为应该针对演员片酬制定更具体的政策规定。

还有62%的人认为应该制定行业公约,对演员收入进行更有效的约束。

同时,还有一部分人建议应该起用新人,让一些“演技烂、片酬高”的人无片可拍。最后还要净化市场环境,建立良好发展机制。

2018年,国家开始着手对演艺圈存在的乱象进行整顿和清查,不少明星偷税漏税被公之于众,大小合同的行业丑闻浮出水面,一些人因此被边缘化,甚至连事业都深受牵连。经过一系列事件过后,为何演员片酬还是如此之高呢?

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1),大量的资金涌入。

以前搞投资的,喜欢投黄金、期货、搞房地产,现在的投资商早已不像以前那些人本分了,他们看中的是演员明星们在市场经济中所处的地位,因为粉丝经济的巨大市场,导致了资本渴求利益最大化,于是大量的资金涌入,越是敢漫天要价的明星,越是有市场影响力,换句话说就是主导着市场的走向。

面对一个拥有几千万粉丝数的明星,投资商是不惜给他几千万片酬的,毕竟,粉丝就是经济,当他拿到天价片酬之后,经过一番巧妙而必要的宣传和炒作之后,影视作品多半会未播先火。

到头来,投资商赚到的钱可能是明星片酬的数十倍不止。实际上,这笔钱来自于庞大的粉丝群体。

《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2),中国电影市场的广阔前景,也是明星天价片酬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今年我国国民贡献票房数接近600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假如这笔钱有一大半流向投资商的口袋,剩下300亿除去其他人分润100亿,最后拿200亿来分发到所有明星演员们的头上。

《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中国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明星演员有多少?就算拿前一百名的明星报价来套,一个人一年出演一部作品,那也分不完这200亿。

由此可见,演员片酬之高,并非是演员本身存在的问题,它是由市场决定了。

当然,演员想要不因片酬被人诟病,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演技来说话。

2,普通人的差距

作为一名普通人,天价片酬既让我们心生向往,又令我们望尘莫及。当然,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并非易事。

那么,要成为一名演员需要做些什么?

我研究了一些资料,大致推算出一个家庭想要培养出一个演员,成本至少需要100万。

进入演艺圈的途径不多,一种是靠学习,参加考试进入影视学校。另一种是蹲守影视基地,做一个跑龙套的群众演员。

《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如果你运气够好,可能跑个三五年就能像王宝强一样成为一线明星,但大多数人没有这个天赋和命运,很可能一辈子都难有出头之日。

再说正规途径,一个家庭从决定要培养一个演员起,就要在很小的时候对TA进行各种培养,从舞蹈、形体、总之一切和演艺生涯沾边的都送去学,最好是把TA塑造成一个多才多艺的人,这样就会在艺考中脱颖而出。这些长年累月的付出,没有雄厚的家底作为支撑,很难做到。

另外,一些我们熟知的演员,其实能有今天的身价,也完全离不开家庭的培养,甚至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有父母熏陶,比如葛优,他就出生于一个演艺之家,父母都是话剧演员,因此小时候没少对他培养。

最后一点,能够跻身高片酬之列的人,也必然有他过人之处。

《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现在很多商业活动都讲究排场和提升知名度,这就离不开影视明星们的参与。我们经常吐槽一些女明星毫无演技,更没有拿得出手作品,但人家总是往那一站就赚得盆满钵满。其实这也是有原因的,大家不要忘了一个重要的因素,绝大多数的明星之所以成为万人追捧的偶像,主要还是因为长相,要么你美得惊艳四方,要么你丑得惊世骇俗。

《庆余年》片酬曝光:为什么我们打工一辈子,抵不过人家一场戏?


最后借用网友的一句话收尾:

小红看运,大红看命,不红也是常态。

没有简简单单的成功,每个人的成功,都有常人无法企及的付出与辛酸,当然,我所说的付出,也包括了明星团队以及家人的默默付出。

所以,想想我们的父母,再看看我们的长相,问问自己是否曾经和演艺生涯失之交臂,如果是八竿子打不着,压根不是演戏的料,那也没有必要感到惋惜,毕竟演员不是人人都能当,如果人人都去当演员拿天价片酬,那谁还来安安分分地写自媒体文章。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