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2 发布:2019-12-26 13:08:32

Angelababy算是演员吗?只要稍微了解一点她之前的影视作品,恐怕都很难说是。

随便在豆瓣上搜她的名字,出来的作品评分都是这样的: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其实仔细看她的作品履历,合作的班底都不差,甚至还有王家卫、顾长卫、高群书这样的大物。但奇怪的是,别管是什么大导、影帝,只要和她合作,出来的都不怎么理想。

她好像很久没拍戏了,最近的一部《我的真朋友》还是2018年5月拍的。

真人秀《奇遇人生》第二季中记录了这样一幕:在加拿大的一间华人餐馆里,Angelababy被老板娘认出,但讲到对她的印象,老板娘吞吞吐吐,想了一会儿,只说出一句:“她老公很爱她。”阿雅脱口而出:“我就跟你说吧,大众就是这样,只记得八卦的话题。”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通过剪辑,Angelababy表现出了反省的姿态。反省的方式,是在真人秀里补充几句旁白。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然后她就和所有喜欢把努力、改变、计划挂在嘴边的人一样,仅仅是挂在嘴边而已。

2016年12月,在宣传《摆渡人》时,她还对媒体说:“其实我觉得我这一路走过来,也不算完全顺利,如果顺利的话,我现在应该把奖项拿了个大满贯。”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那确实是春风得意的一年,Angelababy有五部电影上映。

先是有《独立日2》这样的好莱坞科幻大片;

然后又成为大师王家卫,名导陈果的女主角;

搭档演员有梁朝伟、金城武、黄渤……

她还在那年还拿到了当年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李易峰是那年的最佳男配角。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无论是从作品数量还是合作班底上看,她都已经是一线电影演员了。可惜这些最顶尖的资源,到了Angelababy手里,最后都从大饼变成了哑炮甚至毒药。

五部电影,没有一部的豆瓣评分超过5分;《独立日2》还提名了第37届金酸莓奖最差影片奖。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影片的质量好坏,当然不能都算在一个演员头上。那也是娱乐圈被流量这个概念搅得最天翻地覆的一年。

但这似乎对Angelababy的商业代言没有半点影响,2016年,她是仅次于范冰冰和杨幂,在女星代言数量排行榜上名列第三。

这是流量至上的那几年里,Angelababy们除了烂片王外的另一大特质——观众风评和商业价值成反比。

这个时代成就了Angelababy,或者说Angelababy的出现是这个时代的必然。

2016年,Angelababy还出演了电视剧《孤芳不自赏》。

Angelababy正常发挥,帮助这部电视剧在豆瓣上拿到了3.0分。当时Angelababy刚刚生子,《孤芳不自赏》拍摄时,正好是她的孕期。

既“抠图演戏”外,Angelababy又为娱乐圈贡献了一个新的概念——剧组养胎。其实Angelababy不是第一个在拍摄期怀孕的女星了。

蔡少芬就是在孕期演了《甄嬛传》里的皇后,该出的景,该演的戏没有丝毫打折。刘涛、胡杏儿、张萌都有过类似经历,甚至同样口碑一般的杨幂,都有挺着孕肚,淋雨拍摄《小时代3》的路透图。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到了2017年秋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Angelababy回应了8000万片酬的传闻时说:“我就值这个价。”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那一年,《孤芳不自赏》借由湖南卫视这个顶级平台播出,收视率开局不错,位列第一,随后就一路走跌,湖南卫视也因为这部剧,少有的跌出收视榜单前三名。

她在2016年出演的电影全部仆街,《谋杀似水年华》票房只有1280万;票房最高的《摆渡人》累计票房4.83亿,而上映前导演张嘉佳曾说,演员片酬太高,票房要到10亿才能回本。

市场渐渐回过味来,流量真的可以完全变现吗?

8000万片酬也好,抠图糊弄也好,最终买单的还是观众。恃流量而骄,以为观众永远都是人傻钱多速来,观众就会用实际行动教你做人。

2016年之后,Angelababy除了客串《中国机长》(影片宣传时,对Angelababy的参演闭口不提),没有再在电影圈出现过。

《孤芳不自赏》之后,她只有两部电视剧问世,豆瓣评分都没超过5分。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Angelababy不再趾高气扬地说“把奖项拿了个大满贯”了,而是谦虚起来,或者说表现得谦虚起来,她“想有一部作品,让大家记得”。

可惜口碑败起来容易,想重建就难多了。

Angelababy在《奇遇人生》里抛出的每一句诉苦、辩白、反思,非但没为她的名声带来反转,反倒为网友提供了新的嘲点。

阿雅本来是问她担心变老吗,她突然就cue到自己“我15岁就出来工作,很习惯就靠自己”——立刻让人想起,黄晓明是如何帮助当年还是香港小嫩模的Angelababy,打入华谊圈,从而拿到《全城热恋》《奔跑吧兄弟》这些资源的。

她说“我有段时间是为了赚钱,但是现在更想追求精神层面上的东西。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最终还是得回归到精神上来。”——从2017年开始,Angelababy年年收入过亿,依旧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作品。

杨颖还“救”得了自己吗?

和黄晓明办了场号称花费2亿的世纪婚礼,从晒求婚到晒婚戒,再到满场的商业赞助,以及堪称电影节红毯的来宾阵容,似乎并没有“低调”的意思。

Angelababy30岁了。30岁的女明星,势必会从流量一队中退下来,毕竟这个队伍以“快消”著称。

她的走红和瓶颈都是流量时代的必然。走到30岁,没有实绩傍身,曾经成就她的标签——黄晓明、八卦话题、综艺咖……都变成了她向成熟女演员转型的障碍。

30岁的成年人,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了——你走过的每步路都算数。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