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民心大工程—— “提升公共卫生意识”直播交流会开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2-11-17 05:31:29

10月12日,生命时报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了“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公益项目直播交流会,特邀中国环境保护组织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程世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钟路华三位专家做客生命时报直播间,与主持人一道,就“厕所革命,民心大工程”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厕所,往小了说是居民生活的必需空间,往大了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注脚。“厕所革命”是一件关乎公共卫生和人民健康、关乎环境治理和资源利用的“民生工程”。围绕这一民心民生话题,三位专家从厕所卫生的重要性、厕所革命的发展历程和改革内容、国民如厕现状、未来改革方向等方面展开了探讨。


对于厕所卫生的重要性,程世昆称,英国医学杂志2007年曾发布调查,将以下水道为核心的卫生革命称为自1840年以来全世界最有名的公共卫生或者医学进展。因此,厕所革命是一个全球性议题,对个体及公众的健康意义重大,流感、诺如病毒、大肠杆菌、新冠病毒等都可通过厕所传播。马军表示,不只是健康问题,排泄物产生的废水如果不能好好处理,还会导致大范围环境污染,影响到城市、国家的风貌。钟路华补充说,厕所问题还关系到社会的文明程度,管理好厕所,给人们创造一个整洁、舒适、有尊严的如厕环境,是我们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


三位专家将厕所革命的历程分了三个阶段,建国初期,以打“细菌战”为口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陆续在全国推广厕所改革;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跟随联合国饮用水供应和环境卫生活动创建“卫生城市”,推广“双泵厕所”“四格化粪池”;世纪末到如今,国家又开始推广厕所革命,大力在农村推广卫生厕所、推进公共厕所建设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钟路华称,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如厕废水的治理方面投注了很大的功夫,真正保护了我们的绿水青山。马军认为,这些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并且越来越多地关注到农村地区、环境问题,很多地方建成了大规模的污水处理设施,避免了水污染。


对于厕所革命的具体内容,钟路华认为,重点是技术革新,相关企业未来需要有更多创新,为如厕的整洁度、舒适度、节约化、回收利用等提供新型解决方案。马军补充说,无论怎么改,都需要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同地区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合适的如厕环境。程世昆认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有四点,一是确保人体和粪便污染物的物理隔离;二是给如厕使用者一个体面舒适的如厕环境;三应关注后续的粪便处理和污染问题;四还要关注如何从粪便中提取有价值的资源。


目前,国民如厕仍有几大负面现象,马军表示,一方面,农村的卫生厕所建设仍是目前的痛点,如何在缺水地区进行厕所革命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另一方面,厕所建设过程中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女厕数量不够、第三厕所欠缺等,有待继续优化。钟路华补充说,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如厕难点,我们建设过程中都需要考虑到,例如,部分北方地区即便不缺水,但冬天过于寒冷、水管会被冻住无法使用,需要考虑其他的办法。程世昆总结称,一是厕所建了不能用,例如在缺水地区建设了抽水厕所,但无水可用;二是厕所设计不够舒适,例如老人无法下蹲,需要坐便式马桶,但很多地方公厕都是下蹲式;三是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建设情况普遍优于缺水的西部地区;四是重建设轻管理,部分地区建设了卫生厕所,但却无法做好后续的卫生管理,导致卫生厕所“不卫生”。


针对厕所革命的改进方向,钟路华则表示,技术支撑也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目前,国际上在大力推广无下水道厕所,使用生物降解膜来做好卫生问题、回收问题。未来可以重点强化这方面的技术突破,从技术角度为厕所革命赋能。程世昆认为,主要有五点需要改进,一要有系统思维,管理上需要环保、住建、疾控等多部门协同;二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厕所,不能一刀切地建设抽水马桶;三要加强科技支撑,强化创新性如厕产品的科技投入;四要做好标准化工作,保证新建设的厕所的质量;五要有推广示范的旗帜,鼓励各地区厕所革命。马军补充说,目前比较迫切的还是农村地区的推进,一要加强建设效果,让群众真正能用得上、愿意用、用的舒服;二要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让群众了解到厕所卫生的重要性;三应在建设中考虑到双碳问题,做好对环境的保护。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