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赛事“共享杯”粤港澳大湾区分赛赛题发布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2-10-17 14:05:22

      2022年10月14日,第十届“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粤港澳大湾区分赛(以下简称“大赛”)宣讲会在广州顺利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分赛是第十届“共享杯”大赛的首次区域赛的探索,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要举措。

      目前本次大赛赛题资源已发布!依托深圳国家基因库建设的广东省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作为大赛协办单位,现邀请广大生命科学领域在校大学生、院所高校及企业科研人员参与本次大赛。

      【报名参赛】浏览器搜索“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竞赛专区”→获取赛事详情。

      “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共享杯”大赛)是科技部批准并指导,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办、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科研人员和创新企业开展的一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旨在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培养在校大学生及各类创新群体利用科技资源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自2013年首届大赛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第十届“共享杯”大赛已于2022年5月17日正式启动。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分赛是“共享杯”大赛体系下区域赛的首次尝试,自今年启动以来受到高度关注。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石蕾,“共享杯”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肖小平,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深圳国家基因库、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科技管理研究》杂志社、暨南大学等相关负责同志,全国各地关心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科研工作者和师生们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与本次宣讲会。


      宣讲会精彩纷呈

      宣讲会邀请了重磅嘉宾进行动员致辞,并权威发布参赛规则、科技资源共享使用方法及赛前指导。

      在大赛动员宣讲环节,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处长黄江康、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石蕾代表大赛指导单位作动员致辞,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肖小平做大赛部署宣讲,大赛主办单位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研究员赵晓萌介绍广东省科技资源体系及参赛规则。

上图黄江康处长和石蕾处长动员致辞

      目前,广东省已建成完备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取得良好成效,这些都为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科技资源共享应用介绍环节,由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副主任陈志广、深圳国家基因库副研究员麻凯龙、广东省地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荆文龙分别介绍了超算、基因组学、地理科学领域现有科技资源情况、典型应用案例及开放共享方式。

      大赛各协办单位都提供了丰富有意义的赛题资源,供参赛选手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其中广东省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深圳国家基因库)共发布8道赛题,分别为文本挖掘类(3题)、数据挖掘类(4题)、工具优化类(1题)。目前赛题信息及配套数据已上线,欢迎广大生命科学领域在校大学生、院所高校及企业科研人员以团队或个人名义参赛。

      访问大赛官网 →  点击赛题资源 → 赛题来源为“广东省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的赛题,即为广东省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的赛题。

      在赛前作品指导环节,由《科技管理研究》杂志社副主编陈夏、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振坤、暨南大学副研究员刘润分别从高质量论文编写、应用软件评价、参赛指导经验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为参赛选手提供专业有价值的参赛指导。


      大赛火热报名中

      本次大赛以“共享科技资源 服务创新协同”为主题,设置科学传播、科学研究、创新创业3个主要参赛方向,广泛涵盖地球科学、生物学、农学、林学、医学等学科领域。

      【奖项设置】大赛拟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推荐入围国家“共享杯”大赛终评名单。优秀作品除获得奖金、荣誉证书、专家指导等奖励外,还可获得省级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立项推荐;优秀论文可推荐至《科技管理研究》等期刊进行审核发表;优秀科技成果或项目可获得项目孵化、投融服务、成果转化、创业扶持、市场推广等服务。

      【参赛条件】本届大赛全程免费,在校大学生、院所高校及企业科研人员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根据需要邀请1~2名指导教师给予帮助指导。以团队名义报名参赛,每个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

      【参赛流程】浏览器搜索“广东省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竞赛专区”→“报名参赛”→注册账号登录,完善团队信息→ 填写作品信息,提交作品。

      *作品要求:

      紧密结合大赛共享资源特色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特点,大赛作品形式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论文报告类、应用软件类、智能硬件类、多媒体设计类、创业计划类等5类形式作品,所有作品须标注相关科技资源引用、使用情况,但与作者相关的信息不能在作品内容里出现。更多具体要求详见大赛官网。

      【赛事交流】微信添加“xhhx1990,加入赛事交流群。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