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证书” 赋能“三教”改革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2-04-27 11:30:06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不断完善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安徽省徽州师范学校开展“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在“技能+证书”融合中探寻“三教”改革新方向和新模式。

教师:组建双师型教师团队

学前教育(幼儿保育)专业是安徽省徽州师范学校的主体专业,也是这所有117年历史的师范学校的特色专业。为做好证书考核工作,该校分批选派教师前往湖南长沙参加考评员、督导员培训,组建“双师型”教师团队。同时,还安排专业教师前往幼儿园开展专业实践,提高培训团队的专业实践指导能力。

教材:更新教材内容,开发视频课程

根据“1+X”幼儿照护相关内容,专业教师更新、充实课堂教学内容,在《幼儿卫生与保健》《幼儿心理学》等相关专业课程中融入幼儿照护基础知识,逐步实现课证融通。

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学习实操内容,教师除课上进行实操展示,还将实操考核基本点录成视频发布在平台上,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优势,方便学生“时时学、处处学”,并帮助学生课后巩固练习,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教法:“小先生制”体验考评过程

为帮助学生掌握实操考核基本点,我校的专业教师在教学中采用整体示范、分组练习等方式进行指导。每节课上,教师整体示范后,各组组长带领同学轮流练习实操基本点,观摩同学进行点评,相互提醒,掌握细节。下次课上,教师随机确定部分学生充当“考生”“考评员”,模拟实操考核,教师再进行总结评价。在一遍遍的实操练习中,学生的技能得到了巩固提升。

“三教”改革不仅促进了本校“双师型”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了学生职业技能和素养,也更有效地激发了这所百年老校的办学生机与活力。

文/胡婧雯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