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主演电影《亲爱的新年好》被评妖魔化北京,又是北漂坎坷你还会落泪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发布:2019-12-26 13:26:05

白百何主演电影《亲爱的新年好》被评妖魔化北京,又是北漂坎坷你还会落泪吗?

跨年,煽情电影一定少不了。

电影《亲爱的新年好》已经站定催泪榜,站在漂泊二字上展现生活的种种。

有影迷表示:“这些的确就是生活中经历的事情,不过我还有喜欢的人,我还有想做的事,我会加油的。”也有影迷认为:“北漂的故事不少见,但这次依旧把北京妖魔化了。”

本报长沙讯 2019年的余额已不足,在新年氛围越来越浓烈的节点,一批“治愈”寒冬的电影也已经在安排上映的路上了,由彭宥纶执导,白百何、张子枫、魏大勋主演的电影《亲爱的新年好》正是其中之一。

12月24日,电影《亲爱的新年好》在长沙举行了提前看片活动,潇湘晨报观影团组织了观影,在一些影迷看来,“电影的故事里,有千千万万个异乡漂泊人的缩影”。不论是北漂数年,仍被生活倾轧的女主角白树瑾(白百何饰),还是凭着一股子倔劲儿来到大城市闯荡的小女孩(张子枫饰),“这些角色身上,有熟悉的感觉,可能他们的生活际遇,也就是我们的状态”。

舒缓的镜头语言,那些或温暖或遗憾的情绪也随着影像倾溢出来,虽然这部电影也有着刻意煽情、台词匠气很重等毛病,但它依然不失为岁末时节,引导我们回顾总结自我的一次思考。

《亲爱的新年好》改编自丁丁张小说《只在此刻的拥抱》,讲述了打拼十年的都市女孩白树瑾(白百何饰)与初到大城市追梦的年轻女孩(张子枫饰)相识,渐渐找回曾经的自己的故事。作为电影监制及编剧的丁丁张也表示,“这是一部送给都市孤独者的电影,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从中获得温暖与力量”。

这部电影直面了当代都市人生活的痛点,当职场遇挫、情路坎坷、家人牵绊等生活细节都被一一还原时,很多观众都忍不住潸然落泪。有影迷感慨说,“电影里很多情节戳痛了我,我们都是为各自梦想在追赶的人,真实的生活,比电影里更残酷,但我们也需要像电影里那样,学会温和地对待自己。”记者周诗浩

吐槽

有些刻意煽情

不否认这个故事有很多生活的影子,不过还是觉得它在塑造异乡漂泊人这个群体时,有些刻意煽情的感觉,台词匠气很重。

——崔槿汐(市场营销)母亲重病、好友离世、生活一团糟,这些情节都被安在了女主角一个人身上,我们会被感动,但也会察觉人物的真实感减弱了。——郑智尧(大学生)

思考

喊出了我们的心声

跨年之夜的晚上,女主角和小女孩在约定的天台见面,她们大声喊出了深埋已久的心里话:“我还有喜欢的人,我还有想做的事,我会加油的。”这完全也喊出了我的呼声,我在长沙工作了差不多两年时间,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还有很多理由坚持下去。

——刘籽沐(化妆造型)白百何的角色就像现在的我们,即使被各种生活的挫折困扰,还是坚持着自己的人生,而张子枫饰演的小女孩,更像是曾经的我们,她身上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把处于人生两个不同阶段的人聚在同一屋檐下,这也是这部电影有趣的地方。

——刘黛(图书编辑)我今年的遭遇跟女主角的故事一样,年中的时候我爸爸也生病住院了,我请假回去陪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感觉我爸爸忽然老了很多,也跟我说了很多以前从来不说的话。所以,在看电影时,我一下子就联想到了自己,无论是电影故事,还是现实生活,我们都需要好好地努力。——任静幼儿教育)

细节 与父母的对话打动人心

女主角的母亲病重,她与父母的几次对话都让我忍不住流泪,女主角回家看望父母,看到父母生活艰难,想结束北漂回家照顾父母,但是母亲却拒绝了,对着她说了一句,“你回北京”……这个世界上,父母永远是最理解你的人,也是你生命的弱点。

——张惠欣(茶艺经营)女主角被上司质疑工作能力差,在酒局上见人就派发名片,下班回家路上被房东通知要加房租……这些情节几乎都是我们生活的写照,每一个漂泊在他乡打拼的人,都或多或少要承受这样的困难,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咬着牙走下去。——梅子(电子销售)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