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聚焦乡村振兴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1-09-01 10:26:07

来自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正能量暑期社会实践小队选择了有“徽商故里”之称的歙县溪头镇作为实践调研地。溪头镇文化底蕴浓厚,人文历史悠久,是一个集粮、茶、桑等农特优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一体的中心集镇。

由于疫情影响,正能量小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7月21日,小队成员代表汪玲来到溪头镇,在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了解近年来溪头镇的经济发展状况。“这两年我们旅游搞起来了,我们家还特地把二楼改造成了民宿,一楼的超市生意也好转了很多。”溪头晚霞超市的陈晚霞笑着指了指自家的超市。

晚霞超市的周边还有着几家饭馆,他们以本地特色美食为招牌,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和每个饭馆经营者谈起营收时,他们都会不自觉得笑起。溪头镇旅游经济的兴起不仅带活了当地人的钱包,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契机,选择从外地回到家乡再创业,小镇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镇子的活力也越来越足。

7月22日小队成员来到溪头镇政府,在与政府工作人员的交流中了解近年来溪头镇的发展策略和发展成果,感受村镇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变化,以及当地的一些相关发展政策。小组成员还跟随政府工作人员去到部分贫困户中进行调研,切实感受脱贫致富在乡镇中为人民所带来的益处和幸福感。“看着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美,我们工作的时候啊也越来越有劲。”从脱贫户家中离开,溪头镇政府工作人员王保文笑着说到。

正能量小队线下开展调研的同时,实时将调研信息通过互联网传递给组员,小组成员通过网络视频,感受乡村振兴在乡镇的实际成效,这一次的实践让小组的成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当今中国乡村发展的现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同样应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乡村。


推荐阅读:麻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