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条桑株古道,它在穿越者心中位居首位,大名鼎鼎的狼塔线只能屈居第三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1-08-04 09:11:50

在静谧的喀喇昆仑山区

盘卧着一条尘封已久的古道

这条长达110公里的路线

烙下了数个时代的印记

西藏最早通往新疆的道路之一

抗日战争中的生命运输线

它是位于亚洲腹地的喀喇昆仑之路

它的名字叫桑株古道

图片

01

桑株古道

这是一条极其艰险的古道,在穿越者心中,新疆大名鼎鼎的狼塔线只能屈居第三,居首位的,就是这条桑株古道

图片

这条徒步全程约110公里的线路,起点位于新疆皮山县康克尔乡康克尔村,途径阿喀孜、曲谷达克高山牧场、喀拉喀什河谷以及赛图拉,中间需翻越海拔5030米的桑株达坂,最终抵达三十里营房。

桑株古道穿越线路图

图片

桑株古道有很多别名,“驮马古道”、“亚洲忧伤之路”、“英雄之路”等等,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驮马古道

桑株古道曾见证了中国唐朝的鼎盛时期,每年不计其数的和田玉、丝绸、花椒、石榴、核桃以及桑皮纸等物品,都是通过这条路往来运输,人走马踩,硬是在崇山峻岭间,开出一条险路。

图片

据考证由于其在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吐蕃与唐朝还在西域对其进行了数次争夺,史书称其为“驮马古道”

图片

亚洲的忧伤之路

德国西域探险家特林克勒曾在1927年带领探险队穿越桑株古道,历时两个多月,从印度列城到达塔里木绿洲,路上种种,都记录在他的穿越名著《未完成的探险》中。

图片

有一段描述如下:

这条喀喇昆仑之路,是亚洲的忧伤之路,很多人和牲畜沿着这条路旅行。

驼队的畜牲穿过荒凉贫瘠的地区之后,瘦极了,极度虚弱地到达了拉达克或中国新疆……

这是一片残酷的土地,许多旅行者诅咒它。但同样,在这儿可以发现奇异动人的景色,发现世界的另一部分……

图片

行走中的队伍。图片来源:ts.cn

英雄之路

抗战时期,日军炸毁了滇缅公路,上万吨国际援华物资滞留印度,在此背景下,桑株古道上演了一幕中国现代史上最悲壮的新藏高原人力运输。

图片

当年走过的桑株达坂上驮队经过的栈桥。图片来源:crt.com.cn

在以该故事拍成的纪录片《昆仑日记》中,给出了如下的一段话:

1942年至1945年,由陆振轩带队勘探开辟的这条印新国际运输线,辗转5个国家和地区,行程2万多公里,使用驮马1500余头,参加人数达1300余人,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新疆少数民族驮工。


图片

驮工背负着沉甸甸轮胎的骆驼。图片来源:ts.cn


在徒步翻越喜玛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的1059公里道路中,人畜伤亡率达10%左右。

因为这段历史,桑株古道也被称为英雄之路。

图片

当年走过该运输线的两位驮工。图片来源:crt.com.cn

02

沿途景致

这是一条艰险异常的道路,喀拉在藏语中意为黑色,一路上都是光秃秃的黄黑的岩石,几乎干涸的河流和冰川,多少年来,这条古道依然静谧,鲜为人知

图片

桑株乡是德国探险家特林克勒最后抵达的塔里木小绿洲,此地位于皮山县东南50公里,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低河谷中。

图片

桑株乡有一座坡斯喀贝壳化石山,其上有上亿年前行程的贝壳化石、贝壳以及其他化石,鉴证着沧海桑田的巨变。山脚下,还有一座坡斯喀水库,河内流水常年不断,即可养鱼也可垂钓。

图片

康克尔柯尔克孜族自治乡,位于桑株乡以南20公里的山区,康克尔在当地语言中的含义为“宽埂”,全乡现有人口1600余人,地处喀喇昆仑山谷,气候凉爽,水源充足。

图片

桑株岩画位于康克尔乡的乌拉其村上侧的一块岩石上,画面正对着河滩。岩画总长3米多,高1.3米,画上有各类人像、兽形以及不明意义的简单线条等,据称,岩画内容反映的是远古时代畜牧和狩猎的生活。

图片

颇有历史气息的桑株岩画。

曲谷达克高山牧场平均海拔4200米,古往今来人们翻越达坂前最后的落脚之地。每年的夏季,是曲谷达克最美的时刻,彼时雪线以上的融水会缓缓流下,滋润着贫瘠的山丘,成群的牦牛会慵懒地在山坡上闲晃,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相映成趣。

图片

四面被雪山环抱的曲谷达克高山牧场。 

神仙湾哨所是赛图拉哨所的一个分卡,建于1958年,位于中国、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与印度等国的边境上。它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哨所,海拔5380米,年均气温低于零度,冬季长达6个多月,有“喀喇昆仑钢铁哨卡”之称。

图片

在天地间挺拔的边境最高哨所。

03

路线攻略

徒步该线路,一路都处于上升下探的过程中,需要经过碎石、冰河、栈道、栈桥等路段,且每天的行程较长,对体力消耗较大。

图片

徒步该线路,需扎营五天,期间可选择牧民点借宿,营地周围均可找到水源。

行程计划:

第一天:和田市住宿

第二天:康克尔乡牧民借宿

第三天:阿喀孜下的河谷边扎营,有水源,海拔约3300米。此处附近有牧民居住,也可以选择借宿

第四天:桑珠达坂下的牧屋,有水源,海拔约4100米;当天也可以选择在曲谷达克高山牧场扎营

第五天:佩里塔含西牧业点扎营,有水源,海拔约3600米

图片

气候:该古道地区属于高山永冻带,夏季常常有风雪和冰雹,冬季气候特别寒冷不适宜进入该地区探险。

气温:桑珠达坂以北气候非常干燥,夏季气温约20℃,冬季则约-20℃;以南则入境青藏高原,夏季气温约在15℃,冬季则约-25℃。

季节:该区域夏季太阳辐射非常强烈,加上雪融,河道变宽等因素,渡河成为难点,不利于穿越。最佳穿越时间为每年4-5月、9-10月,这两个阶段的雪况和河流比较均衡。

水:全程路段需要无数次渡冰河,有些急流必须用绳索。最后,一路碎石路,砂砾路较多,登山杖必不可少

Tips

图片

这里属于高海拔、长距离、无人区,在国内属于顶级的徒步探险线路,没有之一。探险者首先对险地要有所了解,对自己有所认识

各类风险: 一是高海拔引起的各种疾病;二是频繁地涉水过河,特别是在盛夏风险极大;三是悬崖栈道,一旦失误无法挽回。再就是这一地区救援极为困难,出现问题施救主要靠自己。

长距离无人区探险全部装备要负重,精确筹划挑选装备,计划食品,轻量化是关键。

 个人装备: 睡袋、防潮垫、衣物(注意防寒)、太阳镜、手杖。

 公用装备: 帐篷、户外炊具、燃料、50米绳索、卫星电话、导航设备、药品(高山病药品如丹木斯 ) 等

图片

如何形容桑株古道呢?

大气磅礴,苍凉震撼

既有雄伟的风景

更有历史的厚重

图片

走过新疆的山水

你会收到中华大地

赠与你的两大礼物

一件是妙不可言的风景,一件是历史和文化

前者可鉴世,后者可润心

新疆,地大物博

等着你来感受

来探索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