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黑科技--知微见著的“景昱touch-loc”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1-07-30 10:55:24

      你听说过心脏起搏器,那你听说过脑起搏器吗?

      脑起搏器,也称脑深部电刺激,目前主要用于帕金森病的外科治疗。将刺激电极准确地放入大脑深部的特定核团,通过植入锁骨下的电池释放微电流,电刺激异常活动的神经元,达到治疗效果。早在10多年前,该技术还是被进口产品所垄断,高昂的价格让很多患者难以承受。近几年,随着国产医疗器械的进步和发展,国产脑起搏器以其良好的品质、推陈出新的功能以及更亲民的价格开始逐渐代替进口产品,被广大帕金森患者所接受。

      对于脑起搏器说,电极精准的植入脑内靶点是这一疗法成功的关键。但是,大脑不是固定不动的,而是“漂”在颅骨内的,周遭腔隙流动着清亮透明的脑脊液。这给电极的植入、植入后的固定都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因此,电极在植入脑内后,必须要借助颅骨进行固定才能保证它不会在大脑的海洋里随波逐流,不偏移位置。


      颅骨电极固定装置(Touchloc)

      看上去很不起眼吧,不要小看这几个小部件,其中包含了科研人员大量的心血和无数次的科学试验。就是靠了它们,才能将电极牢固固定在颅骨上,避免电极移位。

      一个完美的颅骨电极固定装置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功能上保证固定,外观上保证美观。

      01


      固定得当,尽可能减小电极位移

      v脑内的核团其实非常的小,举个例子来说,帕金森病常见植入核团丘脑底核体积是多少呢?4*5*6mm,差不多就是一粒大黄豆,而电极直径只有1.27mm,最多3个电极触点能够位于丘脑底核里,因此,需要医生极其精准的定位靶点和植入电极,并且要保证电极植入后,不会移动,不然很有可能位置差之分毫,效果失之千里。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做了一个试验,使用目前市面上三家产品的固定装置后测量电极位移情况,具体方法是:79例病人于2017年4月~2017年11月在瑞金医院植入DBS,采用C臂X光透视测量电极的位移。

      固定电极的设备分别是:传统的电极固定装置(下图a),Stimloc(进口)(下图b)、touchloc(国产)(下图c)。

      最终得出的结果令人惊喜,国产脑起搏器touchloc(苏州景昱),电极位移最小,其位移方差是目前进口产品的1/5左右。(见下图)

      02

      轻薄,隐形,美观

      植入体内的产品往往都是越轻越小越好,这样对患者造成的影响也少,一是能够保证良好的伤口愈合,另外也能保证美观、最少程度减少植入产品对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女患者。传统固定装置固定后凸出颅骨表面超过3.5mm, 术后最明显的外观变化就是头顶颅骨固定装置的凸起,对于一些皮肤薄的患者,可能术后就像是一个“小龙人”:

      Touchloc突破性的使用了内置式固定方式,最大程度的减少了产品的厚度,固定后整个产品凸出颅骨表面仅1.5mm,比一元人民币还要薄一些。

      (患者杨某,植入了景昱产品,使用了touch-loc,头部伤口愈合良好,体型偏瘦,BMI仅17.6,术后头部皮下依稀可见走线)

      对于脑部手术来说,头部皮肤伤口愈合不良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甚至有可能引起颅内感染,植入物越薄,伤口愈合不良的可能性也越小,更大程度保护了患者的安全。

      近期有新闻称,某国外知名医疗器械公司主动召回其生产的植入式神经刺激器,涉及中国销售3196台。主要召回原因是其某批次生产的颅骨固定装置,支撑边缘可能会额外突起,影响产品的正常使用及性能。该新闻指的正是这种脑起搏器电极固定装置。

      一个小小的颅骨电极固定装置,竟也有这么多的门道。

      复制同样的技术容易,创造新的技术却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反复的试验。知微才能见著,景昱对产品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小小的颅骨电极固定装置touch-loc凝聚了景昱先进的技术和勇于创新的理念,在国内外皆拥有发明专利,这也是国产技术进步和超越的标志。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