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提出五维驱动,助力安徽“数字江淮”共筑新“徽”煌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1-07-20 10:32:06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与美好安徽相约,不禁让人感叹徽文化的源远流长,这里不仅有秀丽山川美景,更有创新、产业、生态、人文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地处长三角重要战略位置,安徽省近年来更是积极推进“数字江淮”建设,构建数据引领型发展模式。

7月16日,以“转型新局,共育新机”为主题的美好安徽(黄山)云数字峰会暨懂行中国行2021成功举办。会上,华为安徽政企总经理单松以《数字江淮,共筑“徽”煌》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2020年安徽省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增速超过10%,远超GDP增速3.9%。目前安徽数字经济占比接近30%,预计2025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未来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华为愿携手“懂行人”共筑“数字江淮”,共赢智能未来。

华为安徽政企总经理单松

“懂行人”携手跨越“新数字鸿沟”

20年前,美国国家通信和信息管理局在名为《在网络中落伍:定义数字鸿沟》的报告中,将“拥有信息时代的工具的人以及那些未曾拥有者之间存在的鸿沟”定义为数字鸿沟。如今,一条新的数字鸿沟横亘在通往智能世界的道路上,那便是“懂行业的人不懂信息化,懂信息化的人不懂行业”。为了跨越新数字鸿沟,华为提出“懂行”——让行业沉淀与信息化技术相融合,企业内部各个环节、行业上下游之间,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孪生,释放社会生产力、创造巨大价值。

为了跨越“新数字鸿沟”,在政策上,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高定位,并以政策支持、产业支持、资金投入与“新基建”建设为强支撑。2021年5月1日起《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正式实施,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保障。经过一年多探索和实践,安徽省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数字江淮”建设良好开局。

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安徽省还先后制定《“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年)》《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的行动方案》等多个方案,初步建立数据资源体系、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

在实践上,安徽省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始终与华为相伴,早在2017年,华为就与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在云、大数据、IoT、AI领域达成战略合作;2018年,与芜湖市政府成立城市产业云、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与滁州市政府达成智慧城市暨智能家居云合作,以及与黄山市、安徽省气象局达成新型智慧城市与云计算战略合作;2019年,合肥市与华为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安徽省政府与华为在合肥签署《深化新基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和项目跟进,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配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政府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新经济、新产业、新生态等领域,推进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高效率的合作。

在安徽,“懂行人”携手取得的成果包括共建4个城市云创新中心,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示范点。持续深度的合作也使得华为与安徽在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智慧城市等方面取得了快速的落地成果。包括“数字江淮”-城市智能体、“皖企登云”、智能网联汽车与鲲鹏生态、鲲鹏政务云等,双方合作渐入佳境,正在以“懂行”的理念携手跨越“新数字鸿沟”。

两大抓手:助力“数字江淮”走深向实发展

当前,产业数字化在全国数字经济中的占比已经从5年前的49%发展到80%,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Gartner预计,八成以上ICT技术将在未来5年内进入生产成熟期。单松指出,以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联接与计算将成为两大抓手,正逐步与产业融合,产生化学反应,扩大产业价值。

工业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推动可以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窥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途径。

据《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全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经济价值逐渐显现,呈现规模化应用趋势。同时,全国已也涌现多个人工智能试验区城市,启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华为携手“懂行人”更是多点开花,在全国各地纷纷建设布局计算中心,为城市装上“最强大脑”。

与“懂行”携手,华为在安徽省新基建、5G、云、智慧城市、鲲鹏产业及人才培养等领域持续提速,助力安徽在新联接和新计算的推动下,实现数字经济新发展。华为将持续深耕两大抓手,与“懂行人”深度协同,释放社会生产力,共创行业新价值。

五大维度:合力共筑新“徽”煌

当世界已经进入数字“大时代”,数字“大棋局”步步前行,长三角共绘数字“大愿景”,“数字江淮”已然成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在此背景下,华为将在“五维”驱动下,助力安徽千行百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

1、产业驱动:用“智能”升级“智慧”产业

产业方面,华为在合肥、宿州、滁州等地先后建立产业云,服务本地特色产业上云;为全省提供基于昇腾、鲲鹏的政务云;结合安徽汽车制造大省强省特点,携手伙伴,联合地方政府和本地车企深耕智能网联领域。

例如,马钢携手华为打造100G互联骨干网,作为数据联接大动脉的网络部分,华为为马钢建设了一个超宽灵活安全的IP承载平台,同时承载工业5G、办公和生产业务,配合业务终端,完成了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建设,支持马钢全面数字化转型。

2、行业驱动: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为积极助力省内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多家省内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行业范式。

华为与信义玻璃于2020年开始合作,启动了信义浮法智能集控中心项目,在浮法及镀膜产业共同探索数字化转型。2021年4月,信义浮法智能集控中心(工业互联网一期)顺利上线,初步形成了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体系。在生产监控管理方面,实现了对全国工业园生产状况的集中管理、实时监控,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标准化;在企业管理方面,建立了信义自身的数据资产以及数据标准管理体系,通过数据量化企业经营情况,实现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通过人工智能AI模型应用,优化生产工作;华为云数据使能DAYU助力信义新工厂快速、低成本复制现有的数据资产和管理能力,加速全球化布局。

此外,华为为古井公司总部、古井厂区、张集厂区、合肥营销指挥中心、子公司、公有云接入进行统一网络架构优化设计,打造综合高质量网络运行环境;充分考虑多运营商接入、私有云建设及网络扩展的需求,基于私有云建设的数据机房网络优化,实现数据中心网络联接双链路,提升服务器运行安全性、稳定性。助力古井打造一张可实现资源共享和弹性,提升系统可靠性,能够自动化部署提升新业务上线速度的网络,加速了古井数字化转型过程,实现了“数字化颠覆”。

3、城市驱动:打造智慧城市新标杆

在安徽,华为积极参与黄山、合肥、六安、亳州等市级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安徽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经验借鉴和样本示范。

以黄山市为例,黄山市政府联手华为整合资源优势,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与政府工作深度融合,在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安全、智慧环保、智慧宜居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按照“1+1+1+8+4+N”(“1朵云+1底座+1中心+8个专题+N应用接入+4体系”)架构体系,通过构建“数字政府”的运行和指挥中枢,打造数据融合、业务协同的智慧文旅运行指挥中心,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精细化管理,打造全场景智慧的城市智能体。

4、生态驱动:生态伙伴合力、校企合作升级

华为持续引荐合作伙伴110家,将重点关注产业互联网、显示材料、半导体、“三电”领域的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及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

其中,为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彩科技有限公司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和云海黄山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布成立了安徽智慧城市生态联盟,共同助力安徽省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校企合作方面,华为与黄山学院、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完成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共同为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新教育生态系统做贡献,培养人才,助力安徽数字化转型人才生态发展。

5、绿色驱动:迎战“双碳”,共探数字能源新未来

今年,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依托在数据中心、光伏、电源技术等领域的优势技术积累,通过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在满足经济增长需要的同时,助力安徽战略的达成。

未来,为了助力安徽省数字经济、长三角一体化与三地一区的发展战略实施,华为将以五大驱动力,将创新领先技术与场景深度结合,探索行业发展空间,重点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城市智能体、鲲鹏生态等方向重点发力,助力安徽实现数字化转型,携手合作伙伴共筑新“徽”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