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无线互联网+医疗App调查报告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0-07-14 06:13:53

近些年,移动互联网呈现井喷式发展,各种各样的移动App纷纷涌现出来,App成最为主要的创业方向。健康作为当下人们首要关注的话题,无线互联网+健康也已经成为众多创业者锁定的目标行业。

根据美国IMS Health一项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在AppStore与Google Play中可下载的26864个具有代表性的常用移动医疗应用中,IMS对其目前的实用性和使用情况做出评价。所谓移动医疗(mHealth),即在医学和公共卫生实践中支持移动设备,如手机、病人监控设备、个人数字助理(PDA)和其他无线设备。

从2013年以来,可供消费者使用的移动医疗应用程序(mHealth apps)已超过了165 000种。并且自2013年以来,人们对移动医疗的认识及其在主流医学界的应用都在逐渐增加。后续的调查显示,大部分移动医疗应用程序都聚焦于大健康领域,集中在健康管理(占65%),疾病与治疗管理类占24%,其他类型占11%。

中美无线互联网+医疗App调查报告

中国无线互联网+医疗行业出现井喷

相对美国而言,国内在互联网+的大潮之下,无线互联网+医疗出现井喷式发展。根据AppBase的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国内出现了大量移动医疗类的App。

中美无线互联网+医疗App调查报告

在AppBase无线互联网+医疗行业象限图中我们不难看出,目前行业中出现了大量的进入者,而在领导者象限中虽有三家存在,但是丁香医生、快速问医生以及微医等App也已逼近领导者象限。

在相关的调研中显示,美国移动医疗健康应用程序聚焦于前五大治疗领域的分别是:心理健康(29%),糖尿病(15%),血压与循环系统(8%),人体肌肉骨骼(7%)和神经系统(6%)。相较于美国,目前国内主要以糖尿病、挂号、问药以及处方咨询与健康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研究还发现,有超过50%的应用程序只有狭窄或单一的功能,这限制了它们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绝大多数的应用程序只能提供以下功能中的一项,包括:提供信息;提供指导;提供记载;提供显示;担任向导及提供沟通和交流。其中最缺乏的是与医疗服务提供系统的沟通交流功能,只占整体应用程序数量的2%;另有约2/3的移动医疗健康App功能是为消费者提供医疗健康的信息与指导,如消费者如何测试血糖等。通过连接和集成与医疗服务提供系统进行沟通的能力,将是移动医疗App充分展示自身价值的基础;大多数移动医疗健康App正向继续增加多功能和限制只开发单独提供信息与指导功能的方向努力。

在AppBase数据报告列举了目前中国市场中排名前50的无线互联网+医疗类的App。

春雨医生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

丁香医生 观澜网络(杭州)有限公司

1号药店 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壹药网)

微医 浙江康健绿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平安好医生 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快速问医生 珠海健康云科技有限公司

好大夫在线 北京互动巅峰科技有限公司

微糖 上海格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就医宝 深圳市华康全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贴心医生 北京天信博易科技有限公司

预约挂号 深圳无线城市

糖医生 海思德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健康医生 上海百庄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医口袋 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掌上药店 佰邦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嘟嘟医生 北京紫藤康桥科技有限公司

医脉通 北京金叶天盛科技有限公司

39问医生 广州启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趣医院 上海京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康大预诊 上海亿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康爱多掌上药店 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

病历夹 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抗癌卫士 北京我要奇迹科技有限公司

微问诊 成都富顿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健康 中信二十一世纪(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心理记 上海心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杏仁医生 上海爱海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春雨诊所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

百度医生 百度云计算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就医160 深圳市宁远科技有限公司

微医生 挂号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叮当快药 叮当快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掌上浙一 杭州卓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医事通 重庆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微医良药 北京金象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医评心声 医评心声(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怡诺糖医生 天津时代怡诺科技有限公司

家庭医生在线 广州市家庭医生在线信息有限公司

掌上医讯 上海医师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就医助手 广州启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春雨掌上医生经典版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

两性医生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

大糖医 汇马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嗵嗵心肺医生 北京易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医生助手 深圳市宁远科技有限公司

掌上医生 广东健客医药有限公司

搜疾病问医生 青岛联创优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医联 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

U糖 上海甩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医生树 北京山海树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市场上大量没有专业医疗健康人士指导的选择,限制了移动医疗应用程序在医疗健康中的有效应用。而由专业医疗人士开“处方”的Apps则留存较高,体现在移动医疗App价值的临床试验正在逐步积累。

各利益相关方认同移动健康App可提供很高的价值,但其全面应用依然存在障碍,接纳并充分利用App的进程将取决于移动医疗生态系统中各利益相关方的博弈与协调。

从患者、医疗服务提供者,到医疗系统与保险支付方,移动医疗App改善医疗结果将使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将获得长远利益。

推荐阅读:投资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