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龙西社区:让“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更畅通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发布:2020-04-16 14:49:14

“真好,我们今天一个下午的时间就解决了之前好几个月来的小区管理欠帐,效率高。”西社区4网格的网格员小陈发出感叹。是的,自4月份起,龙西社区正式启动小区治理“闭环管理”机制。即每周三定为小区 “安全检查日”,由社区聘请的“安全生产监督长”联合1名网格员(即1+1问题排查模式)进入1个网格片的小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排查,每周四根据前一日排查的问题由社区网格长(主要负责人)联合该网格员以及问题所涉及的镇部门干部、创城专班相关人员(即1+1+N问题处理模式)进小区现场解决排查的问题。闭环管理,应该说是个新词,即真正做到有头有尾的管理。也就是排查出的问题,马上能够得到协调找到解决办法,真正在社区治理工作中提能增效,让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更通畅,让党建引领治理“找、议、解”三步工作法更实更深。

4月8日(周三),按照既定的闭环管理计划,安全监督长与第4片的网格员对所辖的6个小区进行地毯式摸排,发现一个小区弱线电缆拖挂在地,绿化带黄土见天(施工未恢复),线路改造后因路灯在线杆上而未拨除、液化器罐没有及时送到客户手中而滞留在小区,另一个小区有车库摆放油漆与电瓶、旧轮胎,存在安全隐患。9日(周四)下午,网格长根据摸排的问题,与网格员以及镇部门干部及创城专班人员实地查看,讨论如何解决,通过与问题涉及的职能部门的协调,一个下午将检查到问题明确解决方案与整改落实时限。

龙西社区近年来,充分挖掘社区居民骨干资源,了解居民特长与爱好,搭建多平台积极发挥居民作用,积极引领广大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退休干部组成的“找茬团”在双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分片分月到小区“找茬”,让龙西社区在黄山市每月的“擂台赛”中多次取得第一名好成绩。为继续发挥居民骨干的爱好特长,3月底,龙西社区经充分挖掘,又聘请一名原安监局退休干部为“安全生产监督长”,发挥他具有安全督查能力,每周半天时间带领网格安全员在小区排隐患,找问题。一定程度形成社区干部与居民双向推动与监督的良好治理工作氛围 。龙西社区将持续运行“闭环管理机制”到每一个工作领域,真正做到工作有始有终,有布置有检查,有起点有终点,有想法有行动。


推荐阅读:查找我的